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Intel DST Asia Entrepreneurship Summit 2012 參賽心得


還記得在去年五月底,appWorks第二屆Demo Day後不久的一個內部會議裡,我們其中一個co-founder問我,我們跨出了一小小步,下一步要怎麼走?我說:那就來去出國比賽吧!

很幸運的(或許應該說,我們很願意去Try),2012真的變成了Justaple的比賽年,到今天為止,我們已經參加了三項亞洲的創業競賽,所以今年也比往年忙碌,也坐了很多趟的飛機...

重點整理一下這三項比賽:
  1. Startups in Asia:主辦單位是新加坡的Penn Olson(現已改名為Tech in Asia),這裡有我們的參賽報導:http://goo.gl/YMx7t
  2. Asian Entrepreneurship Award 2012:主辦單位是日本的東京大學,亞洲共有12個國家,18個團隊參與,Justaple是台灣的代表團隊,我們在這個競賽裡獲得了高度肯定,並且拿到了第三名!這裡有數位時代的報導:http://goo.gl/hDyrd (很可惜,當時有幾百個讚,不知道為什麼現在不見了)。
  3. Intel DST Asia Entrepreneurship Summit 2012:主辦單位是Intel,參賽地點在印度,這是本篇的重點,接下來就讓我來仔細介紹一番。
本屆Intel DST Asia Entrepreneurship Summit 2012的競賽活動,亞洲共有12國參加,得到優勝的前二名,可以代表亞太區參加Global的最後決賽。
至於亞太區有哪12國,大家可以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inteldstchallenge.com/,這是本屆大會的官方網站,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咦?怎麼沒有中國咧?根據我們得到的資訊,因為中國從今年開始自成一區,所以就沒有列在亞太區的國家之中(意思就是說Global的決賽一定會有中國的團隊參賽)。

那要怎樣才有機會參加Intel這種國際性的創業競賽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去報名」。

2012台灣區的選拔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邀請台灣新創團隊報名,我們是經由appWorks提供競賽資訊得知(JustapleappWorks第二屆育成團隊)。報名方法很簡單,只要到某個網站填寫團隊介紹資訊即可,要填寫的資訊有:
  1. Entry Name
  2. Country
  3. Your track
  4. Pitch your idea
  5. What is the problem that you are solving?
  6. What is your solution?
  7. Tell us about your entrepreneurial journey
  8. How can Intel Challenge help you with your project?
當時我用了Justaple把報名資訊保存下來(即使是需要登入的網頁,Justaple也可以完整保存),但由於該網頁上有些個人資訊,所以不便公開連結,這裡就擷圖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最後選出二個團隊代表臺灣參賽,另一個團隊是旅知網 TripNotice,而中小企業處非常貼心的安排了去年參加Intel Global Challenge的Now.In創辦人來跟我們分享參賽經驗,那是一次非常棒的分享,鉅細靡遺的分享去年參賽的準備過程、技巧及經歷。

臺灣Intel也在我們出發前,安排了一場正式的rehearsal,並邀請Intel創投投資部門的陳總監與Intel軟體暨服務事業群的胡協理,來給予我們指導建議,從簡報技巧、Business Model,到問答技巧等等,都非常的到位、專業而且直接,沒有拐彎抹角(我最喜歡這樣的前輩,直接了當)。

這次的活動是在印度的矽谷「班加羅爾(Bangalore)」舉辦,共計四天的活動。
前二天是參賽團隊的Training Course,在印度管理學院(IIM Bangalore)進行,主題大略有:
  1. 簡報技巧
  2. Startup的營運模式
  3. 找出核心價值
  4. Business Model Canvas
  5. Elevator pitch技巧
  6. 3分鐘讓VC對你感興趣
  7. 印度創業家經驗分享
我對第二天的講師印象非常深刻,UC Berkeley的Jerome Engel教授,這位教授的教學方式非常活潑有趣,大部分時間都在和底下的參賽團隊不停的互動、討論,用非常「自然」的方式強迫你專心上課,他會不停的「韓信點兵」,如果被點到又講不出個所以然的話,就當場冏爆了,更何況老師用英文講,你還得用英文答,想不專心都不行。不過說實在的,上完這幾堂課,印證了許多Justaple正在進行的想法,但也找出更多不足的觀念,收穫真的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幾個講者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使用Business Model Canvas來檢視自己公司的現況和未來規劃,更說這是Startup討論Business的Common Language。寫著寫著就想到我們Justaple也好一段時間沒有把這個表拿出來好好審視一番了,得再好好的討論個幾遍才行!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Business Model Canvas的話,這裡有一篇由5945創辦人Michael寫的介紹:http://goo.gl/k2uGP,寫的非常的棒,同時5945也是我看過把Business Model Canvas運用的最棒的團隊,所以真的非常值得參考。
(圖片來源:http://goo.gl/nHKJC
後二天的活動是集結各路好漢的高峰會,邀請許多企業界、學術界、政府機關的人士來做演講或討論,以我淺薄英語能力,加上等待放榜的緊張,大致將這次高峰會的主題整理如下:
  1. Social Innovation:社會化創新,或許叫做「開放式創新」會比較貼切一些。
  2. Social Entrepreneurship:強調社會價值的創業,Wikipedia的解釋在這裡:http://goo.gl/OVz3
  3. Corporate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企業創新與創業,這裡的創業應該可以解釋為企業內部創業。
綜觀四天的課程與議題,內容非常的不錯,也讓與會者有學到東西的感覺,不過很可惜這次大會沒有安排企業參訪的活動,如果有的話,或許可以讓整個活動多一些活潑的氣氛。

講了這麼多,怎麼還沒講到比賽?好啦,以下要開始講了。

預賽的部份,安排在第二天的晚上七點鐘開始(印度人比較晚吃飯,所以比賽完才吃晚餐),共分為四組,每組5~6個團隊,以抽籤方式決定簡報順序。簡報時間只有5分鐘,Q&A 2分鐘,各組有2~3位評審,預賽結束後會挑選6隊進入決賽。除了簡報國家的代表、領隊和指導老師外,不得參與其他國家的簡報(據說是因為公平原則),Justaple和旅知網被分在不同組,剛好時段也錯開,所以我們可以彼此參與對方的簡報時段。

整理一下參加預賽的心得:
  1. 簡報時間很短,所以必須把內容整理的夠簡單、易懂。
  2. 底下除了自己人之外,沒有其他觀眾,可以放輕鬆一點。
  3. 評審的經歷都很厲害,好多個都是從矽谷賣掉好幾個公司後回印度的創業家,很快就能知道你在做什麼。
  4. 要小心英文有印度腔調的評審,可能會聽不懂問題。
  5. 這麼短時間的簡報,Mentor都會建議採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
上圖為Justaple二位co-founder正在進行預賽的Q&A
來源:溫肇東老師Facebook粉絲團

預賽結束後,別以為這樣就解脫了,因為大會在決賽前一小時(也就是第四天下午一點)才宣布決賽名單,這樣,知道為什麼我上面會說「等待放榜的緊張」了吧!每個國家的團隊在預賽結束後接下來的二天都不停的在準備決賽20分鐘的簡報,5分鐘的Q&A,隊隊有機會,但個個沒把握啊!

很可惜的是,這次Justaple無法進入決賽,以下就進入決賽的團隊整理一下重點:
  1. 有 4 個醫療相關的團隊入選決賽:印度、泰國、菲律賓、 印尼 。
  2. 有 1 個用小飛機做高解析度空拍的團隊入選決賽:新加坡。
  3. 有 1 個做2D影片轉3D影片的團隊入選決賽:日本。
這次大賽的首獎是由地主國印度的MediAngels團隊獲得,這是一個提供線上醫療諮詢及醫療照護,試圖解決醫療資源不均問題的服務,同時使用者也可以搭配硬體設備,讓遠距醫療更具可行性(如果我沒聽錯的話,應該是這樣的服務沒錯)。

重點整理一下參加這次大賽的心得:
  1. 創業訓練課程與高峰會議題都非常紮實,而且非常貼近目前趨勢。
  2. 參賽團隊的水準都很不錯,台灣團隊挑選方式是先由六位台灣產學界專家評分後,再由主辦單位所邀請的六位亞洲的產學界專家評分,加總分數後選出。
  3. 能夠帶來高社會價值的產品或服務,更能夠獲得評審青睞,本屆前三名都與醫療產業相關,這個產業似乎很能夠引起共鳴。
  4. Internet創業團隊這次幾乎都無緣進入六強。
  5. Mentoring Session的時間太短,而且匆促,每個團隊只有10分鐘左右的時間,其中還包含簡報,Mentor是經驗豐富的創投、專家,如果可以有時間好好的學習,效果會更好。
  6. 由於預賽只有2~3位評審聽到各團隊的簡報(因為是非公開活動),所以如果無法進入決賽,各團隊的曝光程度就會大幅減少,只剩下海報介紹 (Poster Session) 與交流時段了。
  7. 個人覺得班加羅爾(Bangalore的基礎建設沒有台灣良好,希望Intel與台灣中小企業處可以積極爭取明年在台灣舉辦,這是一個與國際接軌很棒的機會。
感謝台灣Intel的Rachel,整個旅程非常照顧這次的台灣參賽團隊,並且也提供很多很棒的簡報建議和回答技巧。

感謝政治大學的溫肇東老師,溫老師在今年五月帶領我們參加日本東京大學所舉辦的亞洲創業大賞競賽,得到很棒的成績;這次印度之行,溫老師再次擔任台灣參賽團隊的指導老師,期間不斷的跟我討論創業核心價值與商業模式,這是我們的榮幸,也是這次參賽最大的收穫。

如果你不知道這個進入Intel亞太創業高峰會24強的服務是什麼,歡迎加入我們:http://www.justaple.com

0 意見:

張貼留言

在此提出你的看法